这里说的东山,就是现在的蒙山,素有“亚岱”之称,它是山东省的第二高山,有着泰山之雄、华山之险、黄山之奇。星期天,我有幸跟爸爸去了一次这美丽的“仙境”,体验了一把“小鲁”的感觉。
坐着面包车,一路颠簸来到蒙山脚下,向上望去我的心凉了半截,这哪是“仙境”啊,只有几座小山而已,我无精打采地往上走,突然发现一块巨大的石头,远远望去,好像一个大大的桃子,上面刻着一个苍劲有力的“寿”字,这才有了一点“仙气”。我们拾级而上,路越来越曲折,树越来越茂盛,外面骄阳似火,里面却凉爽如秋,在青松翠柏的掩映下有一座山神庙,远远望去,这座庙十分破旧,我们无心观赏,便继续向前走。
我们来到了九龙潭,看到了一座高高的大坝,有十层楼那么高,下面是碧波荡漾的潭水。在大坝的腰部刻着九个栩栩如生的龙头,九股水流从龙口里喷射而出,好像九只巨龙在天空喷云吐雾。登上坝顶向下望去,神奇的一幕出现了,一条美丽的彩虹出现在半空中,传说彩虹是神仙们走的桥,是不是神仙要出现了呢?我的心激动的快提到嗓子眼了。九龙潭的上方有一条钢丝,许多身怀绝技的杂技演员正在上面表演,有”高空飞人”、“空中飞车”、“天女散花”……,一幕幕都惊险刺激,扣人心弦。
离开九龙潭,穿过一条小溪,溪中间有一块大石头,爸爸说这就是蒙山有名的“玉泉枕流”,可惜现在不是雨季,我们看不到。前面的路越来越难走了,可是景色也越来越美了,我的腿都酸了,于是就开始手脚并用,我弓着腰,翘着屁股,一级、二级、三级……,汗流夹背,吃力的向上爬着,好不容易爬上白云岩,站在白云岩向远处望去,景色真美呀!连绵起伏的群山层峦叠翠,一个个白色的小山头在云雾中若隐若现。我忍不住对着远山大喊一声,山谷里便荡起了回音,久久不绝。白云岩有一座千年古刹,里面供奉着如来佛和他的弟子们。古刹有前面有一个水池,里面种满了睡莲,莲花开了,只有一朵粉红的,其它都是白的,宛如一群白衣侍女簇拥着一位美丽的仙子。
下了白云岩,就来到“鹰峰奇观”,这是一座神奇的山峰,远远望去,好像一只雄鹰半张着翅膀停在一座大山上,山峰直插云霄,雄鹰昂首东望,显得雄伟壮观。从鹰峰奇观前行不远就是“东天门”,这里就是闻名世界的“天然氧吧”,是中国空气最好的地方之一。这里的空气确实新鲜,我在这里稍稍一停,一身的疲劳全没了。听导游说在天然氧吧呼吸一小时,能多活半年呢。
前边的道路豁然开朗,走着走着一座山峰又突现在我的面前,顶峰右侧一块块巨石就像一只只乌龟昂首遥望,好像要爬向大海,这就是著名的“群龟探海”。这里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呢,以前蒙山不断向上长,如果再长就会山崩地裂,为了老百姓的安危,玉帝让李天王下凡去想办法。一只修炼数万年的老龟被李天王砍了四条腿,用宝塔将它震在山顶,把山压住了,龟体里的佛气散出来,保住了周园的百姓。老龟是龙王的伯母,龟丞相的母亲,它们带着大大小小的乌龟来挑战天神,哪吒、二郎神把乌龟都变成石头,再也不能回归东海了,于是它们每天遥望家乡。渴望能再次遨游东海。
再往前走我们来到拜寿台,站在拜寿台上看到一个巨大的寿星,依山而雕,有92 米高,是世界上最大的寿星。只见它慈眉善目,两条长长的寿眉向下垂着,右手托着一个仙桃,左手柱着盘龙拐杖,笑望着大家,好像在说:“吃一口仙桃吧,保你活的跟我一样大!”
终于到达蒙山最高峰“龟蒙顶”了!据说龟蒙顶是龟伯母变的,我要去看看那只可敬的老龟,我们拾级而上,来到山顶首先看到的是两只雕刻的活灵活现的大乌龟,心里充满了敬意。在乌龟前面有座“小鲁亭”,这就是孔子当年站在这里大发感慨的地方,我走进小鲁亭,向下望去,我感到世界一下子变小了,山川、河流、城市、村庄都尽收眼底。
我终于体验到孔子当年“小鲁”的感觉了!
不到长城非好汉。”今天,我也要登上长城,做一回“好汉”。
我们站在长城脚下,抬头仰望。长城蜿蜒起伏,远远看上去,就像是一条横卧的巨龙,正准备一飞冲天呢!
我们开始登长城了。顺着巨大的青石台阶往上走,发现台阶的表面已经凹凸不平,而且非常光滑。可想而知,有多少双脚曾经走过这里呀!走了一会儿,腿有些不听使唤了,又酸又痛,便站在城墙边休息。往下一瞧,树木葱茏,郁郁葱葱,墙体顺山势而建,十分险峻,城垛上有箭眼,果然易守难攻。
休息片刻,我们继续向上登。路越走越陡,我心里十分紧张,便开始打退堂鼓了。可是,我想:我一定要坚持住,当一回“好汉”。于是,我下定了决心,使出了吃奶的劲,小心翼翼的向上登。偶尔抬头向上望去,发现长城上人流如潮,远处的人,就似乎是一个个小黑豆,紧紧的挨在一起,慢慢的向上移动。“坚持向上!”我心里想着,终于登上了长城。
我靠在长城顶峰的城垛旁,抚摸着粗砺的城砖,仿佛穿越了时空隧道回到了那个年代:炎炎烈日下衣衫破烂的民夫辛勤劳作,有些人跌倒了,就再也没有站起来;坚固的长城在孟姜女的哭泣声中轰然而塌;忽然狼烟滚滚,金戈铁马,喊杀声扑面而来。我突然有一种幸福的感觉,因为我触摸到了历史,感觉到了她古老的心跳......我们参观了天安门广尝人民大会堂,游览了颐和园、故宫、天坛等名胜古迹,还去了野生动物园、海底世界、北海公园等地方,最让我终身难忘的就是去八达岭长城。
今天,我就要登上这座盼望已久的长城。有句话是这样说的:“不到长城非好汉”,今天,来到长城脚下,我心里特别激动,当我们爬上了这座好汉城时,这里已是人山人海。我快步跑到第一个烽火台,回头一看,爸爸他们被远远地甩到后面了,我又跑到了第八个烽火台,往下看好高哟!把我吓了一跳,再往上看,那城墙多么雄伟呀!像一条巨龙躺在群山之中。我赶紧向爸爸要来了照相机,拍下了这雄伟的景色,我要把这美好的景色带回家。
我们开始往回走,一看到这么陡的坡,我两腿发抖。现在我才理解了“上山容易下山难。”
这张相片真让我太难忘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