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情作文
人们说距离是爱情的杀手,这话不假,我的爱情差点就因距离而夭折,然而我的真诚与执着还是让我收获到了真爱,而我之所以能够成功,还要感谢一个地方的一道菜,那就是沙湾大盘鸡。现在就让我细细道来。
我跟我女朋友是在沙湾认识的,那时候我去新疆旅行,途径过沙湾,我去沙湾是探亲的,我的母亲是沙湾县人。母亲知道我要去新疆旅行,特意就让我去外公外婆家看看,我心想好久也没去外公外婆家了,我也就把这计划列入到了我的行程里。
在外婆家,我待了两天,外婆每天都会炒一盘大盘鸡端上菜桌,这让我想起我的母亲,我的母亲经常做的菜也是大盘鸡,而我每次问我母亲为什么她那么喜欢做大盘鸡的时候,母亲只是笑笑,父亲跟我开玩笑说,每天有鸡肉吃你还嫌弃个啥?我也就没往深处里去问。于是我也问了我外婆同样的问题,外婆显得有点惊讶,她说大盘鸡在沙湾县那可是特色,我可不能委屈了我的外孙。外婆的一番话让我感动,我想这也是旅行中的一种情感体验吧。
探望完了我的外公外婆后,我就打算搭火车离开了,而我跟我女朋友就是那时候在沙湾火车站认识的。我的女朋友有个好听的名字,叫倪岚莺。她家在沙湾县,人在西安念书,我跟她认识纯属偶然,旅客排队进站的时候她拎着大包小包,如果从远处看,行李都比她大出一倍。我跟她并排着走,可是拥挤的人群把她的行李给冲散了,有些旅客还从她的行李箱上踩过,我见她在一边骂一边想要去捡她的行李,可是始终未能如愿,因为她连弯腰下去的空隙都没有,而她那时候还穿着裙子。我看到她这样就上前去帮她了,她很感激我,这是我们故事的开头。
后来我发现她跟我在同一节车厢,而且我们离得还比较近。她也发现了我,她是个活泼乐观的女孩子,否则她不会主动跟我对面的小伙子换座位。在火车上我跟她聊得很高兴,我们聊到旅行,还聊到娱乐八卦和在学校里面的趣事,而且最后还很默契地就聊到了沙湾的大盘鸡,她叫我有时间去西安看她,到时带我去吃新疆大盘鸡。大盘鸡就为我们以后进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,所以后来我常常在QQ上跟她开玩笑,我去找你,你请我吃大盘鸡。她也很爽快,那还不快点过来,我可等不及了,每次她都这样在QQ上回我。
我本来买的是去兰州的火车票,在兰州有我以前的一个同学,他一直都希望我能去看他,但在火车上再次碰见了倪岚莺,我就对她情有独钟了。因此我并没有选择在兰州下车,而是去补了一张到西安的火车票。在西安,倪岚莺带我去了很多地方,我们去了博物馆、还登了华山、上了钟楼……那时候也是我们感情升温的阶段,所以当我快要离开西安的时候,我跟她表白了,她也接受了我的表白,那时候我幸福得眩晕。
我在成都念书,她在西安,刚开始我们是电话打得多,后来慢慢就在网上聊开了,这样的日子持续到了大三。我们最期待的就是寒假和暑假,那时候放寒假或暑假,我都经常去沙湾看她,在沙湾,我们把每一家的大盘鸡都逐一尝过了一遍,就像我们的爱情经历了酸甜苦辣,而她也偶尔会来成都找我。后来随着炽热感情的升温和距离矛盾的冲突,她感觉到了疲惫,分手是她提出来的,分手的理由就是异地恋太苦,而她也认为不能耽误了彼此,可我舍不得,所以我一直都在坚持。
我的大伯在成都开了一间饭店,这也是我父母放心我去成都念书的原因之一。我大伯知道我在恋爱,因为我常去他那里吃饭,偶尔我会跟他提起过。倪岚莺想要放手的那段日子,我就常去陪我大伯喝酒,我瞒不过我大伯的眼睛,就跟他讲起了我们的故事。大伯听了之后,感觉都有点可惜,可是他却给我讲了一个故事,这故事让我从低落的情绪里走了出来。
即将毕业的时候,我买了北上的车票,目的地就是沙湾。倪岚莺知道我要来,而她知道我总有一天会来的,她去火车站接我。我知道她想到的是了断,但我不是。我是有备而来,而我也相信我能给倪岚莺一个未来。从火车站出来,倪岚莺沉默着,我像是往常一样来时表现的那样,始终微笑着,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一样。
在老地方,我们点了几个菜,其中自然少不了大盘鸡。倪岚莺眼睛有点红,我看得出来她也舍不得离开我。我给她的碗里夹了鸡块,她笑了一笑,亏你还有点良心,她像是想起我们之前在一起吃大盘鸡的情景。可是吃到一半,她说,我们还是分手吧,这样对我们彼此都好,我觉得累了。我没有回答她,只是跟她讲了一个故事。
从前在沙湾县里有一对恋人,男人是外地来到这里做买卖的,女人是一家普通人家的女儿。人们刚开始还看好他们,女人的父母对他们的恋爱也是充满希冀的,可是后来男人在生意场上一夜间成了乞丐,他连一盘大盘鸡都买不起了。于是男人决定跟女人分手,可是女人没有放弃,她依然默默地为男人付出,男人骂她,赶她她都不走。男人那时候穷途末路,为了东山再起,他一个人扛着麻袋四处捡垃圾为生,女人知道男人自尊心很强,从来没有主动当面说要帮男人,有次女人给收破烂的老板一点钱,她知道男人很久没有吃到肉了,然后她亲手为男人做了一道大盘鸡,就托付老板说,他来了,你就说请他喝酒,我给你钱。那收破烂的老板刚开始很不以为然,但看在女人一片苦心的份上就答应了她。
男人后来攒下了本钱,然后自己开起了一家杂货店,最后把女人风光地娶回了家。结婚当晚,男人说,那盘大盘鸡让他吃得泪流满脸,而且那是他吃过世间最美味的佳肴。女人说,你怎么知道那盘大盘鸡是我做的?男人说,那收破烂的整天都没给过我好脸色看,还经常在小钱上跟我斤斤计较,他怎么会平白无故请我喝酒?女人听到男人的话感觉很欣慰,她紧紧地依偎着男人,男人则是满脸幸福。
倪岚莺听我讲完这个故事,她哭得一塌糊涂,也许是想到我们现在的处境。我给她递过纸巾,还安慰着她。我跟倪岚莺说,岚莺,我们好不容易能够走在一起,距离并不是问题,只要我们彼此扶持,我相信我们的爱情也能够经受住时间的考验。我想过了,毕业之后你选择在哪里,我就在哪里。我相信我能给你一个未来,请你相信我,我们不分手好吗?
倪岚莺一边哭一边不停地点头,我让她把头靠在我的肩膀上,然后我为她擦拭眼角的泪水。倪岚莺问我,你是从哪里听来的故事?
我大伯告诉我的,故事中的人物也是我最亲的人,他们现在很恩爱,男人是我父亲,女人是我母亲……
(后记,故事中的“我”不是我本人。本故事由我的一个网友口述,然后我在他口述的基础上改写而来,这篇文章是一篇征文,是关于新疆沙湾县“大盘鸡故事”主题征文的,所以其中难免会出现大盘鸡)